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研究生院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7日 15:28 次浏览

5月6日下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康伟带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党总支书记高芸及全体工作人员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毕台飞、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段义忠,陕北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屈雷教授,部分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各位研究生导师围绕我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就业、日常管理及思政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发表了意见,研究生代表就学习、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一些建议。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了导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对存在的问题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积极为研究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康伟指出本次调研座谈会开的很及时也很充分,既是对三年以来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疫情常态防控下,如何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反思。他要求研究生院对导师、研究生、及院系管理人员提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认真对待,建立台账,能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认真研究,长远规划,逐步解决完善。

康伟还就后疫情时代我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培养路径要多样化,在传承、巩固好大院大所实习,行业实践等的基础上探索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研究生培养;二是培养目标要多元化,根据学生的类型、专业背景、基础,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或订单化培养;三是毕业标准要丰富化,研究生院和培养单位要多方调研,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合理确定研究生毕业标准;四是培养过程要制度化,研究生院要细化各个培养环节,制定相关制度政策,夯实主体责任;五是培养亮点要加强宣传,研究生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要充分挖掘培养过程中的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亮点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