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简介

榆林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农、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院校,是榆林市唯一省属本科院校。学校从绥德师范走来,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绥德师范是播种西北革命火种的地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2万余名杰出人才,3位校友成为副国级领导,60多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70多位校友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这里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特殊而重大的贡献。毛主席曾亲笔为绥师同学题词“奋斗”,习仲勋为绥师题词“革命英才的摇篮”,校友齐心曾为学校题词5“西北革命策源地”。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2018年,被陕西省确定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

“十三五”时期,学校就确立了学科建设服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硕士点建设的基本思路,突出学科的内涵和质量建设,不断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彰显特色。在申硕工作中,学校克服重重困难,2018年获批硕士授权单位,并获得农业(农艺与种业、畜牧)和材料与化工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由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巨大飞跃,开启了榆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一页。2021年,学校又成功获批了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1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化学和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体育、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旅游管理,硕士点从2个增加到9个,专业从3个增加到18个,招生人数从2019年的35人增加到的223人,在校生达到450余人。

在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等方面,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131篇,其中SCI 15篇,CSCD 5篇,核心以上37篇,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1项,陕西赛区金奖2项,银奖9项,铜奖11项。获陕西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1项,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在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中分别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此外,还在“全国生态修复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牛精英”挑战赛“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奖。成为了学校科研的生力军。2022年首届研究生毕业,两年来,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就业质量良好,超过10%的同学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2022年,我校7个科技小院入选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支持建设名单。2023年,我校又获批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8个“科技小院”,2023年我校首次获批了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研究生教育类)、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实现了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和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学科与硕士点布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