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张静应邀来我校学科建设大讲堂作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08:55 次浏览

5月26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来我校学科建设大讲堂作了题为“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的讲座。报告会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所有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主持报告会。

张静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及研究工作30多年,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及教育管理等都有独到的理解和研究,本次讲座她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围绕新时代国家研究生教育宏观政策、西农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政策与项目制改革、研究生招生政策与管理、研究生导师培训与管理、研究生教育成效与展望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讲到国家的研究生教育宏观政策时,她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之中,国家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研究生教育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部也印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制度政策。为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张静重点分享了西农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导师管理和培训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她指出,西农近些年以指标分配为抓手,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改革,构建了“4+6+X”项目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把实践作为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以培养研究生的专业技能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养高质量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

关于导师队伍建设,她指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西农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建立了全程化(岗前-在岗-专项)、系统化(学校-学院-团队)、个性化(学科间-导师间)和拓展化(学校间-国际)的导师培训体系。通过全方面、多层次的培训使得导师立德树人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和指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协同合作意识进一步增强。

吴喜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校与西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合作建成了2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他强调,我校研究生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培养经验,各学院应该积极主动学习和借鉴西农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他希望西农能够继续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导师培训、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话题与张静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张静结合西农的做法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