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09:29 次浏览

六月的榆林,骄阳似火,激情飞扬。在这万物生长的美好季节,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开始新的人生征途。这是我校发展史上里程碑式事件,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我校办学层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能为榆林乃至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层次的人才支撑,将更加有力地助推地方的高质量发展。

24日上午,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田径场隆重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榆林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副校长张晓、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副校长康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姜劲波,副校长闫龙、原党委副书记李治山等校领导出席了典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绥德师范校区管委会主任,导师代表,所有毕业研究生等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康伟主持。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声,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张晓宣读了《榆林学院关于授予2022届毕业研究生硕士学位的决定》,许云华教授为获得硕士学位的29名研究生颁发了学位证书、拨流苏。

张晓宣读学位授予情况

许云华为毕业生拨流苏

闫龙宣读了榆林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舒军政、王聪亮、雷莉)、优秀指导老师(张智芳、屈雷、徐伟洲),优秀毕业研究生(刘倩倩、刘畅、鲁客)、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曹元甲、折帅帅、王亚文)和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学生(郭磊、王聪亮)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袁宁和张和平先后为获奖的老师和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闫龙宣读研究生获奖情况

袁宁为毕业生颁奖

张和平为导师和毕业生颁奖

2022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曹元甲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己三年研究生生活中的收获与成长,表达了全体毕业研究生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无限感激之情。他表示全体毕业生将承载着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用自己所学所长,报效社会,并祝愿母校的未来更加辉煌。

研究生代表曹元甲发言

优秀指导教师屈雷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导师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同学们虽然遭遇过许多的失败与挫折,但这让他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对研究生三年来在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即将临别之际,他嘱托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志存高远、要不懈奋斗、要常怀感恩。最后他真诚地祝福全体毕业研究生前程似锦、平安幸福!

导师代表屈雷发言

许云华代表学校向毕业研究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悉心支持、辛勤培育他们的所有老师和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带着大家一起重温了学校辉煌的历史、梳理了学校取得的一些成绩、展望了学校辉煌的明天,肯定了同学们以积极的行动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取得的成就。

许云华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读书报国”的校训,秉持“奋斗”精神,争做奋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在新的社会岗位上践行榆苑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家庭而承担一生的责任,为爱情而无私地奉献,为正义而激发内心的勇气,为真理而据理力争,为友情而慷慨仗义,为事业而奋勇向前;为弱者而大声疾呼;为美而感动,为善而慈悲,为恶而争斗,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许云华致辞

袁宁代表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做了讲话。他首先向学校和全体研究生表达了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表示了问候。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践行中成长,要勇立潮头扬远帆,砥砺奋进争先锋,把成就和未来书写在励志报国的人生格言中、书写在不负时代的人生征程上;希望同学们从学校红色精神传承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不断淬炼自己的红色品质,将“国之大者”常怀于心、勇践于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的高标准练就过硬能力,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人生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栋梁之才。

袁宁希望我校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林学院新篇章。

袁宁致辞

康伟希望广大毕业生秉承学校的“奋斗”精神,弘扬“读书勿忘救国 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始终踏歌而行,青春不散场,扬帆再起航,真正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激情追梦》(校歌)《凤凰花开的路口》《一起向未来》合唱声中,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康伟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完毕后,校领导、研究生院负责人、两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所有毕业生在主席台进行了合影留念。

校领导、导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合影留念

榆林学院从绥德师范走来,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是榆林市唯一省属本科院校。办学近百年来,榆林学院筚路蓝缕,沐风栉雨,数代榆苑人坚持“奋斗”精神,秉承“读书报国”的传统,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与办学水平。从创业之初的中专院校,到1958年开始兴办大专教育,从2003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再到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每一次的跨越都浸透着几代人的心血,体现着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9年9月,学校迎来了首批硕士研究生进校学习,今天他们毕业了。回顾三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了平稳起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制订了符合我校实际的管理机制体制,先后出台了20余项管理制度,覆盖了研究生招生、培养、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运行较为顺畅;二是形成了较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了研究生培养实行“三推一”导师组模式,即一名校内导师、一名高水平院校导师、一名行业导师共同指导一名研究生,采取“1+0.5+0.5+1”学制,即一年课程学习、半年高水平院校实习、半年行业专业实践、一年毕业论文写作,确保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形成了较为浓郁的研究生培养氛围,研究生进校后学校就组织他们到田间地头和工矿企业进行了入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明确学习目标,通过开展“学科建设大讲堂”“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四是树立了良好的科研意识,学校设置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用于资助他们开展科研工作,培育研究生申报项目的意识与能力,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首届研究生毕业,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面对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榆林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自觉将学校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奋力谱写新时代榆林学院新篇章,为学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加快更名大学的步伐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