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没有暑假 追赶超越】我校参加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八届会员大会暨第十九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2日 09:32 次浏览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八届会员大会暨第十九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于2022年7月28日至29日在陕西理工大学南校区召开。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晓林、校长张社民、副校长王磊,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赵康以及全省38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单位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党总支书记高芸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陕西理工大学承办,会议紧紧围绕“坚持‘四为’方针,创新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讨论。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晓林致辞。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就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向大会做了汇报,并作了主旨报告。

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发表了重要讲话,分享了自己对学科建设、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我省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问题短板,强调要结合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分析问题找方法、锚定目标谋发展,坚持“七个抓好”,努力推动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午的学术交流研讨会上,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单位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生考试、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质量评价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

本次会议是历次学会规模最大、参会单位及人数最多的一次。我校人员充分利用会前、会中和会后的宝贵时间,主动与陕西理工大学、延安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地方性院校就研究生招生宣传、培养、学籍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会议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的联系,拓宽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视野,对我校进行下一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校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经验和举措,守正创新,追赶超越,努力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