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组织各二级学院参加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暨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1日 11:30 次浏览

为了做好我校2023年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准备工作,推进现有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4日至25日,我校组织各二级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研究生秘书等50多人线上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暨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研讨会。

24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王顶明作了题为“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布局优化”的报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结合复旦大学的工作经验分享了高校学位授权点申报和建设质量提升的一些做法。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梁传杰谈了自己对学位点申报材料撰写的思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介绍了“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改革创新”。

25日,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徐贤春作了“交叉与汇聚:一流学科及学科群建设路径探索”专题报告。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学科系统演化:从学科交叉、学科集聚到学科会聚。

本次研讨会使得我校明晰了学位授权审核的政策要点,找准了申报材料撰写的关键之处,研究生院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自身实力、突出特色优势,持续推进学位点建设,为我校优化学科布局和2023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