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常春然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作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7日 08:00 次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4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邀请常春然教授作了题为“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的报告,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副院长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主持。

常春然首先从“我与我导师的故事”和“我与我学生的故事”这两个角度分别讲述了自己作为学生和导师时对研究生导师的看法,结合实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后,他从自己的工作出发,结合一篇英文文献“Nature's guide for mentors”从十六个方面阐述了该如何作为一名合格的导师:一是要给学生及时的帮助和反馈;二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智力;三是要有无私的分享精神;四是要欣赏每个学生的个性;五是要经常亲临一线的研究工作;六是要做好平衡之道与放手;七是要为学生庆祝他们的成功;八是要鼓励研究生合作而非竞争;九是要和研究生一起玩;十是要给学生们创造合作与展示的机会;十一是要问好问题,激发好的答案;十二是要通过各种方式,锻炼学生的批判思维;十三是要锻炼学生的科学写作能力;十四是要学生做有逻辑的报告,清晰地表达;十五是要多听学生的反馈。十六是要做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最后,他指出在任何领域,是否有一位良师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一名合格的导师不仅可以指导和帮助研究生获得成功,还可以从指导中提升自我。

吴喜军指出,本次报告讲解生动细致,角度新奇使人耳目一新,为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导师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接下来将会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导师培训活动,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