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参加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陕西)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14:17 次浏览

为着力推动我省科技小院建设工作,11月9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陕西)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分别设置中国科协、陕西省科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榆林学院和陕西科技大学六个分会场。

中国农技协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张建华,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中国农技协秘书长王诚,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农技协发展处副处长、中国农技协副秘书长彭立颖,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何文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杜勇出席了会议。

我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副校长康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毕台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各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彭立颖围绕科技小院的起源,科技小院的意义,科技小院的工作要求,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的工作机制、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柯炳生深入解读了三部门通知的重要意义,他强调,科技小院要做到“三实两认可”,工作作风实、内容实、效果实,得到依托单位和县域政府的认可,赋能基层农技协建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康伟作为我校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指出,我校被确定为科技小院建设单位,“陕西榆林绿豆科技小院”、“陕西佳县绒山羊科技小院”等7个科技小院入选支持建设名单对于促进榆林学院农业专业硕士授权点及涉农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科技小院培养模式,促进农业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提供经费和制度保障,服务陕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会后,我校召开了榆林学院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座谈会,7个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就各自小院当前的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交流发言,重点围绕学生入驻科技小院期间的日常管理、项目经费来源、企业的科技需求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康伟在总结中指出,科技小院是深化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举措,研究生院和各个科技小院负责人要积极谋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一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将科技小院逐渐融入到榆林市农业服务体系;二是要设置专项经费全力支持科技小院建设;三是要尽快制定管理办法明确科技小院的建设目标、配套政策和考核方式等,完善支持科技小院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要鼓励农业专业教师深入科技小院,开展科学研究和技能培训,保证涉农专业研究生能够在科技小院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他强调,科技小院建设是难得的机遇,各位负责人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科技小院建设成我校涉农专业研究生培养和科技服务的主要基地,培养一批知农、爱农、兴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科学素质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