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有暑期没暑假】陕西省第二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在我校闭幕 省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近200人来参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9日 15:07 次浏览

2023年7月18日,由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榆林学院承办,主题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勇于担负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重大使命”的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十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陕西省学位办主任,研究生处处长张和平,学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榆林学院校长许云华、副校长康伟,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蒲永平,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磊,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景锋,西安文理学院校务委员徐东升出席会议,来自全省35家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许云华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他从学校历史、区位优势、教学科研、新校区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榆林学院历史是辉煌的、当今是不俗的、未来是可期的,学校未来将继续弘扬革命传统,发扬奋斗精神,始终与祖国繁荣同向同力、与陕西发展同频共振、与榆林发展同生共荣,坚持走本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步伐。他还希望能与省内兄弟高校之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和感情,促进双方发展和共赢。

洪军首先代表学会对省教育厅、榆林学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强调学会将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发展引领工作,举办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全省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一个交流、沟通、共享、互助的平台。之后,他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谈了自己感触,他指出,人才培养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组织方式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一定要把人才培养的初心深深地扎在内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途径,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张和平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气象、新贡献——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构建研究生教育新高地”的报告,他指出了陕西省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使命,介绍了我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并从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建优建强一流学科、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数字赋能等六个方面对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开幕式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榆林学院、超星集团等1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负责人以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就各校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及模式改革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

下午,与会代表根据岗位职责分别参加了选拔与就业、培养与学位、学位与学科建设、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发展四个分论坛,我校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与了专题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分论坛讨论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为2023年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获奖的72项成果和个人进行了奖励。各分论坛召集人就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分享。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研究生教育成果展,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展示了研究生的最新科研成果。

19日,与会人员到绥德师范校区参观了绥师校史展览室,深入了解绥师的光辉历程和红色历史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