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09:22 次浏览

9月11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俊诚做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喜军、党总支书记高芸、副院长段义忠出席,会议由吴喜军主持,2023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聆听了授课。

杨俊诚对2023级研究生新生加入榆林学院表示祝贺和欢迎,他以“赓续奋斗精神,提升研究生质量”为题,围绕研究生数量发展趋势、专硕和学硕的区别、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主题,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杨俊诚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应坚持立足榆林、面向陕西、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作为榆林学院的研究生,一定要高站位、大格局,选好方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段义忠紧扣研究生学业所需,围绕学术道德、毕业条件、日常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讲授。他为新生讲解了学校的研究生管理制度,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告诫研究生要遵守学术道德,自觉维护良好的学术氛围。他帮助新生规划了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为新生把舵定向,同时希望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注意身心健康。

最后高芸作了总结讲话。他勉励同学们:一要做一个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享受的幸福生活是几代中国人奋斗出来的,我们榆苑的发展是榆苑师生追赶超越创造出来的,同学们成为一名研究生是经过艰辛的努力才实现的;二要做一个用智慧处理各种关系的人,入学后要处理好与导师、同学、家庭和工作关系,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学习生活;三要做一个爱国爱校的人,要有家国情怀,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用行动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学校的形象。

会后,研究生院领导班子陪同新同学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

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有助于新生了解学校概况,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培养研究生爱国爱校情怀;有助于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也激励研究生发扬奋斗精神,励志勤学,再谱华章,为建设榆林大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