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大讨论 大反思 大提升】研究生院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学习动员会

来源: 研究生院 作者: 王靖 编辑: 王靖 审核: 高芸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1日 17:53 次浏览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作风、提升能力,加速实现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 “五乐育人”会议精神,3月11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子洲楼219会议室召开学习动员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高芸主持,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

会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学习了《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榆林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全面总结梳理了三年来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改进的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了平稳起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扩大规模与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研究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学校追赶超越2.0版要求和“更名申博”目标,结合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着力探索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路径与方式,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视察讲话指示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国家和陕西省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制度政策、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通过学习,达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的目的,推动大讨论深入开展。二是要围绕中心,支撑学校发展。按照学校“固本扩硕、更名申博”八字方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申大和申博两大目标,优化硕士学位点布局、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工作,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用奋斗精神,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追赶超越。三是要加强学科建设,凸显特色优势。聚焦“三文”“三黄”“三化”,凝练学科方向、引育学科骨干、汇聚学科队伍、构建学科基地、创造学科成果,快速提升学校学科的实力和水平。四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提升培养质量。完善导师队伍培训与考核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培育优质课程和教材、创建案例库、构建质量保障体系等,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全面梳理现有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制度政策,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查漏补缺,对现有制度进行补充完善,探索出台新的制度政策,形成科学完备的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机制。六是加强党团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根据学科专业科学合理地建立党团组织,通过开展政治学习、课外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报告大赛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和交流活动,探索符合研究生实际的“五乐”教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