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9日 16:31 次浏览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水平,根据《榆林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1.精品课程建设:精品学科基础课、特色学科前沿课和双语教学课等。

2.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师德风范、专业伦理、核心价值和专业教育等方面丰富课程理念,实现课程教学和素质提升有机地结合。

3.案例库建设:原则上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中建设。

4.教材建设:出版具有我校学科特色的研究生教材。

二、申报对象

1.申请人应为我校在岗教师,且承担过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一年以上,申请教材建设主编必须由具有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承担,鼓励教学团队集体申报,允许吸收校外人员参与。

2.课程建设范围应属于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基础课、专业课、学位课等课程。

3.申报课程建设的申请人每年度只允许申报1项,参与不得超过2项,如有研究生院资助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三、项目资助

1.每个项目建设经费2万元,专款专用,视频录制费由研究生院另行支付。

2.经费分批投入,立项后拨款50%;结题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50%经费。

3.经费管理及开支依照学校相关财务规定,主要用于资助课程建设所需的调研费、资料费、学术活动费、实验器材费、出版费、项目评审、验收和建设劳务费、申报教学成果奖等奖项的相关费用等。

4.申请者应确保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对不能完成项目的申请者,应退回所获资助经费,同时5年内不得再申报研究生院资助的相关项目。

四、项目验收

1.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研究生院将于1年建设期后组织项目的中期检查。建设期满后,项目负责人应提交课程建设项目总结报告和相关成果材料,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项目验收。

2.每门课程不少于3人主讲,须提供不少于250分钟的视频,每个视频控制在8-15分钟,具有完整课件、教学大纲、试题库等资源,且已线上运行,视频录制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3.双语教学课的英语讲授课时应当不少于总学时的50%,并须使用原版或自编英语教材。案例库建设应以实践应用中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应至少包含10个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少于8个。

4.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结项,应正式出版相应的教材;或者已经完成教材初稿,须提供不少于15万字的初稿电子版,重复率不超30%,并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使用一年以上。项目结题合格后相应的教材建议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中出版的教材,出版时须在封面上注明“榆林学院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字样。

五、申报程序

1.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与评审采取“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的办法。

2.申报人根据课程建设的评选范围与要求,根据所申请项目分别填写《榆林学院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2)、《榆林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3)、《榆林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榆林学院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5),根据申请项目类型填写相应的申报表,将申请材料报送所在学院。

3.各相关学院根据自身学科发展需要和研究生课程建设规划,根据申报条件对本学院申请立项建设的课程项目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将评审结果报研究生院。

4.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项目,研究生院公示无异议发布立项通知。

六、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学院于2022年9月21日之前完成评审和报送工作。各学院将申报表纸质版一式3份和电子版、《榆林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培养科(行政楼318)。

联系人:李欢 联系电话:0912-3868039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