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培养动态>>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赴武汉调研学习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9日 11:17 次浏览

为推动榆林学院畜牧学专业的实践性和研究型教学,12月5日-9日,生命科学学院屈雷教授带领畜牧领域教师团队和2021级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一行31人前往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和和武汉华腾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调研交流。旨在学习国内高水平高校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提高畜牧领域研究生的培养水平,为培养出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实际操作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复合型畜牧学专业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12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李家奎、副院长易丹对我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本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介绍、文化建设、育人条件和新时代党建等情况。李家奎和易丹对榆林学院(绥德师范)的百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的红色基因表示赞扬,为生命科学学院近年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会上,苗义良教授作了题为“猪早期胚胎发育与克隆技术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刘小磊教授作了题为“猪表型组技术创新与遗传育种研究”的报告,指出猪育种环节现存众多卡点,并分享团队为解决这些卡点而制定的方案和系统。两场学术报告引得在场师生热切讨论,激发了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凯丽、王英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为我院师生分享科研成长经历和经验。会后屈雷一行还参观了华中农业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部分实验室、动物医学标本馆等。

12月7日,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斌斌、副院长陈洪波对我院师生的交流表示欢迎。李斌斌书记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方面介绍了该校情况。陈洪波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家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双方围绕科研平台配置与创新成果等进行深入交流。陈洪波教授针对研究生教育培养作专题报告,重点对学院学科团队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优势等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

期间,生科师生在武汉华腾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学习,总经理王昆为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兽医诊断检测技术的开发应用,分享了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运行情况。这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和就业前景提供借鉴。

通过调研交流,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提供了良好平台,拓宽了研究生培养思路,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科研方向。在此期间,生命科学学院与在鄂高校、企业共同表达了多方愿意一道加强科研合作、丰富育人途径的合作意愿,在围绕陕鄂两省畜牧业发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畜牧科研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