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学习>>正文

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会

来源: 作者: 编辑: 研究生院 审核: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4日 18:32 次浏览

10月4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总支、研究生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会,党总支书记高芸、一年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研究生会负责人参加分享会,会议由研究生管理负责人景瑞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景瑞介绍了举办读书分享会的目的,他说,校党委为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体会《平凡的世界》各个主人公的奋斗精神。希望通过分享学习心得与学习感悟,进一步激发大家的阅读热情。

接下来,参会的研一新生逐个发言,谈了对《平凡的世界》的阅读情况和理解与感悟,大家或结合时代背景、或结合创作历程、或结合人物形象分别进行了交流。

最后,高芸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他说,路遥是一位经历过苦难的伟大作家,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光荣称号。《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时代巨著,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激励了千千万万的平凡而不甘平庸的青年。通过阅读经典,有四方面感悟:一要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出身农家的孙少平之所以比平常人有更宽广的眼界和更广阔的胸怀,得益于其热爱阅读,即使在繁重的苦力劳动期间仍然坚持;二要见证社会的快速进步,由于时代的局限,少平、少安、金波等优秀青年没能进入大学,而我们不仅能进入大学,还有机会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得益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要汲取奋斗的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路遥和书中的主人公之所以让我们感动,就在于他们身上体现的奋斗精神;四要厚植家国情怀,时代给予我们丰足的生活条件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每个人只要干好自己的主业,就是给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就会使平凡的自我变得不平凡。